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队伍建设 -> 法官风采

刀尖上的舞者

发布时间:2018-08-15 17:52:41



魏化冰,男,197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巩义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党支部书记、副局长。 

1990年,魏化冰通过公开考试进入巩义法院,先后在小关法庭、法警队、竹林法庭、执行局等部门工作,担任过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执行局副局长等职务。在28年的法院工作中,他始终坚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多次被郑州市政法委、郑州市中级法院、巩义市政法委、巩义市法院评为先进工作者、办案能手等,2007年、2013年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 

奉献中书写敬业之美 

作为一名法官,魏化冰深知: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他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教导,把爱岗敬业作为一名党员的基本要求,为执行局干警做出表率。2018年是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之年,要求高、标准严、压力大,作为执行局支部书记,魏化冰深感责任重大,明确提出“非常之时,须有非常之举;非常之事,须有非常之力”。春节后,他带领党员和干警,严格落实院党组的部署,主动放弃周六休息时间,晚上坚持加班加点,全身心投入到攻坚战中。节假日,他和执行局干警抓住外地务工被执行人返乡之际,开展“五一”攻坚和端午围猎专项活动,形成震慑失信被执行人的高压态势,取得了明显的执行效果。5月份,魏化冰的母亲冠心病发作住进医院,面对突发的事件和繁重工作任务,他坚持白天忙工作,晚上加班结束后到医院去照顾老人,没有因个人私事请假,并把作好工作作为对父母理解支持的最好的报答,既当好一个孝顺的儿子,又当好一名尽职的党员。 

冲锋中展示旗帜之美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支部书记更要发挥旗帜的指挥和引领作用。2017年以来,巩义法院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了“敢于说向我看齐;敢于说必须向我看齐”主题活动,要求全体党员争做标杆、作好表率。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执行战线上的老兵,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支部书记,魏化冰深知“看着干警干,不如带着干警干”的道理,在任何一次集中执行活动中,他都坚持身先士卒,冲锋在一线。按照上级法院部署,执行局开展督促被执行人腾房活动中,他现场直接指挥,采取集中活动四场。搜查中遇到被执行人抗拒,他耐心做思想工作,果断采取处置措施,防止当事人采取过激行为,避免意外事件发生,保证了执行任务的顺利完成。河南法制报网络平台等新媒体对巩义法院执行活动进行了直播,围观群众达90万人次,让社会群众了解到“执行难”的形成原因,看到了巩义市委解决执行难的决心,纷纷为巩义市执行活动点赞,收到了良好效果。 

办案中谱写公正之美

诉讼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执行是防线中最后一环。作为一名执行法官,魏化冰深知肩头责任重大。在巨大的工作压力下,他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指导,尽自己的力量保障人民群众的权益,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关怀。他认真落实院党组关于院、庭长带头办案的要求,主动要求办理执行疑难重大案件。从事执行工作以后,他办理执行案件近千起,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在执行海某等十二人申请执行河北某运输公司一案中,魏化冰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召集承办人制定方案,并带领干警奔赴河北执行该案。到达被执行人所在地后,他和同事顾不上吃饭,兵分两路对被执行人所有的银行账户进行查询。经过两天的努力,终于发现其存款并予以扣划,圆满执结了此案,把判决书上的权利变为当事人手中的钱款,切实维护了司法公正。

服务中记录忠诚之美

群众利益无小事,魏化冰始终把维护当事人的权利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魏化冰担任副局长分管信访后,他坚持把化解信访作为送上门的民心工程,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群众带气而来,满意而归。近几年,由于执行案件的日益增多,涉执信访也随之增加。他总是想方设法从源头上杜绝信访问题的发生。针对那些有苗头的案件,加强与当事人沟通解释工作,把信访人当亲人,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在接待姚某信访一案中,由于案件时间长,经历一审二审再审程序,每次接访,姚某都是从前到后将案情介绍一遍,魏化冰总是不耐其烦的听他诉说,期间端茶倒水,对其嘘寒问暖,化解了姚某的对立情绪,姚某感动的说:不管事情处理结果怎么样?法官对我反映问题如此重视,我感到很满意。在他的带动下,全局干警执结化解了一大批信访老案,新的涉执信访大大减少。在执行王某一案中,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王某采取拘留措施,王某家人将其身患残疾的女儿遗弃在执行局。了解案情后,他同同事及时研判作出处置,得到了双方当事人认可,避免了恶性事件发生,维护了正常办案秩序。 

执法中体现阳刚之美

对当事人及困难群众,魏化冰有着柔情温情;对逃避执行的失信被执行人,他常说:“执行难不解决,决不松手,更不放手,决不让不诚信的人占便宜!”展示了执行干警的刚强,维护了司法的尊严。按照局班子的分工,他负责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案件的审查,为了保证做到不枉不纵,他指导执行干警深入排查线索,依法收集证据,让有能力拒不履行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受到刑事追究。仅2018年7月份,经他审查后,移送公安机关涉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犯罪案件13件,公安机关已经立案侦查8件,检察机关提起公诉7件,用生动具体的案例,增强社会群众诚信意识,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 

律己中描绘廉洁之美

法官是一种荣耀的职业,也是一项高风险的职业。面对各类诱惑和考验,他告诫自己,莫为眼前小利,毁掉自己的前程。坚持做到:原则不让,道理说透,送礼不要,吃请不到。在吴某与赵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为了自己案件尽快执行,吴某来到魏化冰的办公室,说明来意后,放下红包就走。魏化冰迅速追上并将红包退回,最终案件在正常程序下得到解决。吴某又提出请客吃饭,但魏化冰多次拒绝了当事人的“好意”。作为支部书记,他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为促进执行队伍的廉洁尽职尽责,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 

法官是刀尖上的舞者,承受着办案的压力,面临着各类的诱惑。魏化冰将用自己的汗水,去浇筑维护正义的城墙,为辖区群众安居乐业作出一名党员应有的奉献,为党旗增色添彩。


关闭窗口

您是第 9574048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