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巩义法院:入村开庭化矛盾 巡回审判解民忧

  发布时间:2019-11-13 17:53:54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正的审判是最好的普法,为了加深人民群众对诉讼的认识,积极参与其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庭审的公平公正。11月12日,巩义市人民法院将审判庭开到了村委大院,在涉村镇寺坪村进行巡回审判,30余名镇调解员及村民到庭审现场旁听庭审,同时,巩义法院邀请了市两名人大代表来到庭审现场旁听并全程监督此次巡回审判庭的规范性。

     涉村镇中心人民法庭庭长朱建超担任本次巡回法庭主审法官审理该案件,该起土地租赁合同纠纷一案受时间跨度长、证据不够充分等问题的影响,调查取证困难,案件审理前期,朱建超提前做了一系列工作,走访村民调查取证。

    庭审现场审理过程有条不紊,因原被告积怨已久,均不同意调解。在庭审现场,主审法官将证据材料及证人证言进行梳理整合。休庭期间,主审法官和在场的所有驻村调解员形成合议庭对该案件进行意见收集,整合了所有旁听人员的意见看法,主审法官随后对该案作出了公正的裁决并当庭宣判。

    给旁听人员发放《询问意见表》征集对该起案件以及巡回审判庭的意见建议。

    休庭期间,主审法官和在场的所有驻村调解员形成合议庭对该案件进行意见收集,整合了所有旁听人员的意见看法,主审法官随后对该案作出了公正的裁决并当庭宣判。

   “行胜于言”,巡回审判将一个鲜活的案例展现给旁听的群众,让群众通过亲身体悟的生活经验以及他所观察的法律得到教育,让人民群众亲身感受法律的庄严和神圣,提高群众对法律的认知和对法院工作的认同。村镇受交通及经济条件的影响,村民之间纠纷诉至法院的甚少,主审法官了解到,村民因法律意识较弱,即使想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也因为前期不重视证据的收集,给庭审造成了困难,巡回审判庭极大地方便了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利益,真正起到了化解群众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效果。

    不忘初心,不忘心中有民;牢记使命,牢记心中有责。下一步巩义法院干警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大法治宣传工作,并将继续通过巡回办案、邀请村民旁听庭审等方式,将便民诉讼服务延伸至广阔的农村地区,通过巡回审判,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充分展示人民法院审判公开、公正透明的司法形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巩义法院    


关闭窗口

您是第 9571373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