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司法服务“送上门” 调审一体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1-06-08 16:41:26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暨队伍教育整顿,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提升司法的透明度和公信力,6月3日下午,巩义市人民法院竹林中心人民法庭深入米河镇菜园村,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20余名村民现场旁听庭审。

2019年6月赵某以资金周转困难为由向好友李某借款28000元,并出具借条,后李某多次向其索要,赵某至今分文未偿还,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2021年6月2日李某将赵某诉至巩义法院,要求赵某偿还其借款28000元及利息。民间借贷类纠纷近年来在农村地区一直呈上升趋势,为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社会效果,巩义法院竹林法庭庭长张军辉决定主动将司法服务“送上门”,减轻群众诉累。

庭审中,原、被告围绕争议焦点展开了激烈辩论,张军辉逐步引导双方厘清了各自的权利和义务,为随后的调解奠定了基础。庭后,张军辉联合村委、驻村调解员三方对被告赵某释法明理,最终赵某同意调解,原告李某也作出了让步,自愿放弃利息,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并握手言和。

庭审结束后,竹林法庭法官助理王晓琼,向现场村民及村委赠送了《民法典》宣传扑克牌,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村民们纷纷表示,这种巡回审判的方式非常“接地气”,在家门口就能旁听庭审全过程,以案释法,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法治观念。

近年来,巩义法院主动延伸审判职能,为充分发挥基层人民法庭深入群众的优势,将巡回审判与多元解纷机制、法律宣传相结合,实现就地开庭、就地调解、就地宣判、就地宣传的一系列司法服务,真正打通了司法便民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巩义法院    


关闭窗口

您是第 9570499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